辱華、作賊感及自卑感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本來居主在全球各地各國之各種族、並無優劣之別。但經過千年百年、人類文明之程度就有差異。很不幸地、中國人被公認為「非常不文明」。近代所稱的中國人Chinese、多指中國住民、漢人佔大部份。中國卻擴大解釋、把不住在中國的漢人後代也含蓋進去、統稱為華人。中國的說法、並未被西方接受。在台灣有些人樂當華人、更樂當中國人。不過大部份不管祖宗何時來台、自認台灣人。台灣人就是不同於中國人。又近代的中國人不同於舊時代的漢人、他們受到中國共產黨之深度洗腦後、其作賊感及自卑感特別重。

中國官方常指控歐美的一些言論與做法是「辱華」、把只侮辱中國人引申為辱華、有時更擴大為侮辱黃種人或亞洲人。中國高分貝高調談「辱華」、對象以美國居多、其目的就是要激發反美情緒。眾所周知、中國極愛高舉「國家主義或愛國主義」大旗、利用民族感情、以「仇外」對抗反中。反中等於反華、反華等於辱華。常以被西方迫害為訴求、不停地灌輸中國人憤怒的情緒。當中國之行為被國際指責時、中國之第一反應就是別國在反中、中國被霸凌了。在美國有些亞裔意見領袖、護中國心切、居然產生思考短路、發表謬論。例如把中國與亞洲劃上等號、常以中國代表全亞洲;又Chinese American 不等於Asian American、中裔只是亞裔之一部分。若中國或中國人被批評指責、中國官方就跳腳、以對中國人歧視或亞裔歧視先當「遮羞布」。以色列人、印度人、日本人及台灣人都是亞裔、跟中國人如何被白人歧視或羞辱無關。

如前所提、近代中國人之特性就是自卑感與作賊感特別重。從「一窮二白」翻身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其辛酸史。可惜中國人欠缺文明素養、只憧景霸權、飢不擇食、找捷徑拼出頭。中國近代化之腳步遠遠落後西方、自知技不如人、在自卑感作祟下、竟起邪念、作賊感興起。跟西方交流、無所不偷、無所不貪;說謊造假、毫不愧疚。如何讓中國人拋棄不文明習性?也許改變中國國歌之歌詞「起來、不願作奴隸的人們」為「不願作不文明的人們」;及在共產國際歌之歌詞「從來就沒有救世主、也不怕神仙皇帝」、加上「就怕習皇帝」。也許這兩劑藥是引導中國進入文明世界之第一步。

Posted: April 27,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