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ndow Is Open,Seize the Opportunity--海外台灣人義不容辭應立即成立「喜樂島聯盟」海外後援會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Pacific Times Editorial on April 5, 2018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今年228,亞太地區有三件和台灣和台灣人民有非常重大關係的政治決定:第一、 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川普總統 317日簽署),將解除台美斷交後,雙方官員無法正式交往的限制,第二、中國宣布31項所謂「惠台」措施(台灣政府已經改稱之為「對台措施」),以及第三、以獨立公投為目標的「喜樂島聯盟」正式宣佈45日在台北成立。

 

乍看之下,這三件事,好像沒有關聯,但是,這三件事同時發生,並非偶然,他們傳達了一個信息:今後美中或是任何列強即或想要,也無法再片面替台灣人民決定所謂「台灣問題」,因為台灣人民有絕對的權力,更要用公投去自己的未來。

今天,台灣和台灣人民,像在1945年終戰後,再次走到歷史性的十字路口。如果台灣人民不能善用智慧,在徬徨和選擇中,勇敢地站出來,熱烈響應「喜樂島聯盟」的主張及獨立公投的目標,坐失目前世界地緣政治這個最有利,卻稍縱即逝的良機,如果依照台灣四百年歷史的脈絡來看,當家作主的機會幾乎沒有了。

過去30年,歐美自由派人士協助推動中國發展經濟,開放市場給中國,被迫以技術交換,來進入中國場,給中國最惠國的貿易協定,希望經濟自由發展,人民生活改善,中產階級興起,中國會像台灣、南韓一樣,蛻變成為一個民主自由開放的社會。儘管台灣人民台灣過去30多年,創造了「經濟奇蹟」和「民主奇蹟」,國際社會為了討好中國,台灣常常被貼上「麻煩製造者」的污名,甚至有學者乾脆提出「棄台論」。但是,不久前中國人大取消中國國家主席的任期,習近平成為全世界權力最大的獨裁者,歐美自由派人士一廂情願的理想成為夢幻泡影。近兩年,自由世界各國有感於中國不和平崛起的威脅越來越嚴重,如何對抗中國對世界的威脅,在全球漸漸成為顯學。國際已經漸漸進入新的冷戰時期。未來台灣的地位的重要性,不可言喻。川普總統對中國課以50億美元進口貨的關稅,及啟用鷹派的John Bolton為國家安全顧問,國務院官員在台灣和蔡英文總統同台,應是微妙地宣示冷戰的開端。為拉攏台灣,中國釋放所謂31項惠台方案(對台措施),配合日益加強的軍事威脅,要將台灣吸納入中國。美國在亞太加強對中國的圍堵,也必須要拉攏台灣。

1895年日清戰爭,滿清戰敗,日清在日本馬關簽一個條約,台灣由屬清國,一夕之間成為大日本帝國的殖民地。1945年終戰後,中國國民黨的軍隊,利用盟軍委託他們來台接受在台日本軍對盟軍投降,而竊據台灣至今。在兩次歷史性的關鍵時刻,台灣人民對自己的命運和前途完全沒有置喙的餘地。今天台灣人民可以選自己的總統,立法委員,我們台灣人,不會在默默地接受列強分贓協議的安排。這為什麼「喜樂島聯盟」的成立重要的意義。

我們認為,推動修改公投法,讓台灣人民可以進行獨立公投的歷史時機已到:在台灣,本土政權完全執政,大大降低來自台灣政府的阻力。台灣主體性已經成為台灣的主流意識。中國軍力還大不到可以攻取台灣。美中矛盾加深,美日聯手加強中國的圍堵。老天為台灣人開了一個天機不可失的門窗。

台灣獨立運動能在台灣有如此明確、具體的目標,各本土派,老中青,左右派,又能夠捐棄成見,不計前嫌,成立喜樂島聯盟,真是好的開始。海外雖然不是主戰場,但是,身為台灣人,豈可在此一歷史性的一戰缺席? 我們認為海外台灣人應立即成立「喜樂島聯盟」後援會,展開下列的工作:

1.  鼓勵國人回台恢復戶籍。

2.  為這個運動募款。

3.  爭取更多海外鄉親的支持,尤其年輕的第二代。

4.  透過主流社會的網絡,宣傳台灣人民自決當家作主的渴望。

5.  寫白皮書。台灣人民的獨立公投,不會帶來戰爭,落實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政治現實,是台海中立化的基礎。

6.  加強論述力量,在國際上宣揚自由民主獨立的臺灣對亞太,美國,及世界的利益

7.  爭取美國國會,媒體,智庫及意見領袖的支持。

8.  一人一信,呼籲在台親友人支持。

Posted: April 6,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