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民的關鍵一投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為時近一年之台灣2020總統立委大選相關活動已進入尾聲。這星期六選票開出後、各黨之勝負就會決定台灣未來四年之走向。目前為止、選舉活動尚稱平和。美中不足的是黑鷹直升機失事、參謀總長沈一嗚不幸身亡。另一件事是國民黨韓國瑜發動了非典型的選戰、言談舉止輕浮、避談重要國政。以草包形象擴大他的無能本質、凌亂的競選團隊無法達成輔選的作用。因此蔡英文總統就沒有機會跟韓國瑜進行良性理性的國政陳述及辯論。韓國瑜的承信及私生活話題不斷、變成媒体報導及評論之焦點。

韓國瑜之選民支持度大幅掉落、造成蔡英文民調上之穩定領先。這當然鼓舞綠營之士氣、其最直接之影響就是區域立委選情之看好及政黨支持度之增加。如果多數民調是可信、那麼這次大選民進黨應可維持2016之戰果。自從四年前蔡英文執政以來、整個團隊上下一心、繳出不錯的成績、台灣人應感到驕傲與欣慰。國民黨很難以理性批判蔡政府、退而求其次、只好採「為反對而反對」之策略。大部份選民於2018年期中選舉、以為教訓民進黨就可改善那極為複雜的政策規劃與執行。然而一年下來、除了新北市外、藍營執政縣市成就有限、滿意度極差、尤其是高雄市。民進黨與國民黨執政之優劣高下立判。

如果大部份選民素質好、政黨競爭就很單純、以政策及執行力取勝。可惜台灣仍有死硬的中國派、具黑道色彩的地方派系、忠於國民黨的軍公教體系。就投票行為言、就有深藍、鐵粉藍及各類狂熱之韓粉。這使得舉世稱讚的台灣民主制度蒙上陰影。又中國以金錢支援藍軍、指揮台商、讓台灣之選舉染紅、更增加選情之不確定性。面對這些不利的因素、中間選民及首投族之動向更覺重要。

此時、關心台灣前途之台灣人、更應理智的思考未來達成台灣「法理獨立」及建立成「正常國家」的可行途徑。也可帶一份喜悅迎接新的一年。

Posted: January 7,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