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美中『外交軍事經貿』高層互動的記錄與分析(2nd quarter 2020)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Chun-Yung Lin(林純容)、Adolf Huang(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這是針對2020年第2(4月至6),台灣與美國、美國與中國在外交上、軍事上、經貿上的高層官員的正式互動之紀錄與分析。高階層官員是指職位階級位於副部長級以上或相當職位的官員。雙國高階層官員互動愈頻繁,表示兩國間的利害關係愈緊密。

 

台灣對美國之互動:

蔡英文總統就職。衛福部長陳時中與美國衛福部長Azar電話商談。美國致謝台灣捐贈口罩、美國聲援台灣參加WHA。川普批准售台F-16戰機。

 

2020/4/2 美國白宮感謝台灣人民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給予美國的慷慨支持與合作捐贈給美國200萬片口罩。在台灣捐贈口罩後,美國國務院和國會議員分別致謝。

4/27衛福部長陳時中與美國衛福部長Azar電話商談。

5/3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會分享貼文,聲援台灣參加WHA,並支持台灣擴大公衛領域等國際參與。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日前強硬否定台灣參與WHA正當性。

5/12台積電將自2021年至2029年支出約一百廿億美元在美國建廠,創造一千六百個高科技專業工作機會。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宣布此計畫是台積電、亞利桑納州政府與川普政府密切合作結果。川普政府一直呼籲建立美國本土的製造業,批評科技供應鏈過度以中國為中心。

5/20蔡英文總統就職。

5/20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發布新聞稿,國務院批准售台十八枚MK-48重型魚雷及相關設備技術,金額約一點八億美元。

5/20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美方對於安全承諾的落實,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說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提供我國必要防衛性武器。

6/9 國防部證實,一架美國海軍波音C-40A運輸機經申請進入南海,而幾同一時段,中共有多架次蘇愷卅戰機侵入我航空識別區(ADIZ)西南角,遭我方驅離。

6/21 川普批准售台F-16戰機台灣將支付F-16所有費用,總售價是八十億美元,為南卡州創造許多工作機會。

 

美國對台灣之互動:

美國感謝台灣捐贈200萬個口罩, 美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貝瑞號(USS Barry-DDG 52)穿越台灣海峽。Ingrid Larson被任命為AIT在華府的執行理事。美國國務卿龐佩奧發表談話、指控WHA將台灣排除。 

 

2020/4/9 美國國務卿龐培奧(Michael Pompeo)表示感謝台灣捐贈200萬個口罩,用以支持美國第一線醫護人員,台灣在全球對抗新冠肺炎是世界典範。

4/12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在印太地區部署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USS America LHA-6),藍嶺號兩棲登陸指揮艦。和日本村雨級驅逐艦曙(DD-108)進行聯合操演。

4/12美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貝瑞號(USS Barry-DDG 52)穿越台灣海峽進入南海,是美軍目前唯一在南海海域運作的艦艇。

4/27 共軍發展遠洋兵力,航母遼寧軍艦編隊南下南海,展示戰力。美方對對台灣發展中程地對地飛彈寬鬆。

4/30 Ingrid Larson被任命為AIT在華府的執行理事。

5/18美國國務卿龐佩奧發表談話、指控WHA將台灣排除。

5/20 紐約時報「美國利用台灣當作美中科技戰施壓點」為題,報導台積電赴美設廠,是川普政府對中國大陸有機會接觸台灣高科技供應鏈一事發動挑戰,且美方由此延伸,挑戰北京對台灣的影響力。

5/20美國國務院政軍局也在官方推特發布一連串對台軍售推文,表達歡迎蔡總統就職,美國長期以來將台灣視為一股良善力量,且致力支持其國防。

6/20 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新書提到有關對台軍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明確要求川普不要軍售台灣,且不要同意讓蔡英文總統訪美。但波頓認為,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授權美方軍售台灣以自保,習的多數立場與此法直接牴觸。

 

中國對美國之互動: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紐約時報發文、談美中合作。中國國務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龐培奧會面。美軍加油機KC-135離台灣西南空域後。中國軍機J-10J-11也飛進台灣空域。

 

2020/4/5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紐約時報發文、談美中合作。

4/23 中國外交部耿爽宣布將向世界衛生組織再捐款三千萬美元(約新台幣九億元),以支持世界衛生組織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國際合作。疫情爆發後,大陸先向世界衛生組織捐款過兩千萬美元(約新台幣六億元)。

4/22外長王毅與法國外長勒德里安通話時,表達在全人類衛生健康角度上支持世衛組織。

4/27 共軍發展遠洋兵力,航母遼寧軍艦編隊南下南海,展示戰力。

4/27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拿中國說事,撈取選票。

4/30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美國大選是美國的內部事務,中方沒有興趣干預。

5/2中國解放軍在南海軍演。

5/6 中國海關總署發布最新外貿統計,減幅持續擴大;貿易順差453.4億美元,大增2.5倍。

5/22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堅決反對美國同台灣進行軍事聯繫等官方往來。

5/22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已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並已向美方提出交涉,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5/30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就港版國安法、在美國媒體彭博社網站發表署名文章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賴以生存的基礎。

6/8 中國軍機Su-30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就在美軍輸機C-40A離台灣上空之後。

6/17中國國務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龐培奧會面。

6/18美軍加油機KC-135離台灣西南空域後。中國軍機J-10J-11也飛進台灣空域。

 

美國對中國之互動:

美國總統川普嚴厲抨擊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7位聯邦參議員聯名致信(WHO)秘書長譚德塞,想了解WHO幫助中國大陸掩蓋疫情。美國國務卿龐培奧與中國國務員楊潔篪電話商談疫情。美國總統川普下令情報單位調查世界衛生組織與中國在新冠肺炎爆發初期是否刻意掩蓋訊息。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及財政部長Mnuchin和中國副總理劉鶴通話。多艘美艦航經台灣海峽及南海、美轟炸機B-1在南海演練。

 

4/7/2020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嚴厲抨擊世界衛生組織(WHO),指控這個聯合國機構以中國為中心,以致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作出糟糕建議,搞砸防疫工作。WHO拿美國的資金,以中國大陸為中心;川普表示, WHO每年預算約50億美元(台幣1519億元),我們會好好檢視此事。

4/10美艦USS Barry航經台灣海峽。

4/11 美國白宮批評「美國之音」(VOA)、它擴大為北京作宣傳報導、曾多次試圖隱匿疫情。

4/14 川普表示,WHO反對會員國對中國大陸採取旅行限制,美國作為WHO主要贊助國,要求WHO負全部責任。

4/14 美國聯邦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史考特(Rick Scott)等7人聯名致信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想了解WHO幫助中國大陸掩蓋疫情,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逼近兩百萬。

4/15 美國國務卿龐培奧與中國國務員楊潔篪電話商談疫情。

4/16 美國國務院發布說,中國大陸可能秘密進行非常低當量的地下核試。

4/16 蔡英文總統宣布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國家,其中3600個送給白宮國安會。

4/17 美國總統川普將全國復工日定在五月一日,設計三段開放進程,由各州州長決定實際日程與配套,並非一口氣全部開放。川普將其稱為「重啟美國」計畫。

4/18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譴責香港政府逮捕民運人士。

4/21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警告,中國明知疫情擴散,需要承擔責任,美國官員要求中國為美國疫情賠償。

4/22美艦USS Barry再度航經台灣海峽。

4/22美國密蘇里州檢查長Eric Schmitt控告中國須對疫情蔓衍負責。

4/22 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簡報「暫停接受移民」。

4/22美國石油探勘和生產業協會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呼籲川普政府向中國大陸施壓、要求中方必須履行今年1月簽署的美中貿易協議,在兩年內採購總值524億美元的美國能源產品。

4/23龐培奧表示,中國大陸仍未有足夠的透明度與開放度。美國的科學家無法進入武漢病毒實驗室,也無法進到中國大陸其他地方,去了解病毒的起源。而該負責保證透明度的正是WHO,如今全世界各國都看到WHO的失敗。龐培奧說,至今還無法確定武漢實驗室就是病毒來源,美國還在調查。

4/25 由於美中緊張關係、G20取消視訊會議。

4/28美艦USS Barry航入南海。

4/28 路透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表示,中國原本可以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之前阻止它,美國政府將會就此進行「認真調查」。

4/28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新冠肺炎確診統計數據,全球超過308萬例,美國突破100萬例;紐約為全美確診之冠,約29.5萬例。

4/28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有超過21.3萬人因此喪命;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死亡人數總計超過5.7萬人。

4/28川普總統接見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Ron DeSantis)時重申,要安全重啟美國經濟,且預告將簽署行政命令,穩定食物供應鏈。

4/28 美國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今天正式表態宣布,她支持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競逐今年底舉行的總統大選。

4/28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突破百萬,死亡人數超過五萬八千人,美國疾病防治中心預測,死亡數可能還會急劇增加。

4/28美國總統川普領導計畫在年底前提供足夠劑量給大多數美國人。將由納稅人承擔疫苗失敗的財務風險。

4/29美艦USS Bunker Hill也在南海演練。

4/30美國總統川普威脅中國、以增加關稅報復中國讓疫情蔓衍。

4/30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情報單位調查世界衛生組織與中國大陸在新冠肺炎爆發初期是否刻意掩蓋訊息。

5/3明尼蘇達大學的傳染疾病研究政策中心(CIDRAP)專家團隊建議,美國應為最糟情況做好準備,包括秋季和冬季恐現第二波重大疫情;而就算是最好的情況,還是會有很多人持續染疫離世。

5/3世衛大會(WHA)將在五月十八日至十九日以視訊方式舉行。

5/6美國總統川普警告、若中國沒有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予以終止。

5/7 美國國務卿龐培奧表示,有大量證據顯示新冠病毒來自中國湖北武漢的病毒實驗室。

5/7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及財政部長Mnuchin和大陸副總理劉鶴通話,討論協議執行進度。這是今年一月協議簽署以來賴海哲和劉鶴首度正式對話。

5/6 大陸海關總署發布最新外貿統計,減幅持續擴大;貿易順差453.4億美元,大增2.5倍。

5/14川普接受美國會議員提出「究責中國」的法案,包括授權總統制裁中國;中國一邊刻意隱瞞病毒的嚴重性,一邊擴大儲備個人醫療防護裝置。

5/14美艦USS McCambell通過台灣海峽。

5/15 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灣積體電路公司,有意在亞利桑納州投資設置「五奈米程技術」晶圓廠,該晶圓廠將於二二一年動工,二二四年開始量產,月產能超過二萬片。

5/19美轟炸機B-1在南海演練。

5/23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政府正討論是否進行1992年來首次的核試驗,以對俄羅斯和中國起威懾作用。

5/28美艦USS Mustin在南海演練。

5/29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係,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讚譽美國對全球健康的貢獻與慷慨,呼籲繼續合作。

6/3 美國運輸部證實,將從616日開始,禁止中國客機飛往美國、為迫使北京允許美國客機重啟中國航線。達美航空與聯合航空在新冠肺炎疫情時遭到北京禁飛至今。

6/4美艦USS Russell通過台灣海峽。

6/20 世衛(WHO)在日內瓦,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新增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逾183000病例,合計目前全球為880萬例,有465000多人喪生。但另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University)網站,目前全球確診已逾900萬大關,約9006700人。

6/25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五個多月,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估計全球確診病例下周將突破一千萬人,而且「美洲尚未達到疫情高峰」,民眾仍需保持警覺,疫情持續時間與高峰取決於各國政府行動力,若有必要再度封城恐不可免。

 

評論:

武漢病毒疫情外交:美國國務卿龐培奧感謝台灣捐贈200萬個口罩,用以支持美國第一線醫護人員。美國也聲援台灣參加WHA,並支持台灣擴大公衛領域等國際參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與美國衛福部長Azar電話商談疫情相關議題。台灣也捐贈千萬以上口罩給其他國家、在全球對抗新冠肺炎被公認是世界典範。台美關係更加密切。

 

美軍防衛台海與南海: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在印太地區部署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USS America LHA-6),及藍嶺號兩棲登陸指揮艦。和日本村雨級驅逐艦曙(DD-108)進行聯合操演。一架美國海軍波音C-40A運輸機經申請進入南海,而幾同一時段,中共有多架次蘇愷卅戰機侵入台灣航空識別區(ADIZ)西南角,遭台灣驅離。中國軍機Su-30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就在美軍輸機C-40A離台灣上空之後。美軍加油機KC-135離台灣西南空域後、中國軍機J-10J-11也飛進台灣空域。美轟炸機B-1也在南海演練。美艦USS Barry、美艦USS Bunker Hill、美艦USS McCambell、美艦USS Mustin、及美艦USS Russell通過台灣海峽或者在南海演練。美中對抗加劇至為明顯。

 

美中病毒戰:

美中病毒戰取代貿易戰。美國總統川普嚴厲抨擊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中國。川普宣布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係、川普也警告,中國明知疫情擴散,需要承擔責任,美國官員要求中國為美國疫情賠償。龐培奧表示,中國大陸仍未有足夠的透明度與開放度。美國的科學家無法進入武漢病毒實驗室,也無法進到中國大陸其他地方,去了解病毒的起源。此外、美國7位聯邦參議員聯名致信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想了解WHO幫助中國大陸掩蓋疫情。美國總統川普下令情報單位調查世界衛生組織與中國在新冠肺炎爆發初期是否刻意掩蓋訊息。龐培奧表示,而該負責保證透明度的正是WHO,如今全世界各國都看到WHO的失敗。

 

Posted: October 15,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