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樂透:何時攻台侵台佔台?
Topic: 1.Military & Defense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國際上、已有不少專家學者及政治人物談及「中國何時攻台侵台佔台?」。台灣媒體認真地報導也順便評論。由於見解五花八門、陳述不夠完整、使一般人無從判斷那一種說法最合情合理。猜「中國何時攻台侵台佔台?」可能成為國際最熱門之話題。它會形成樂透式的旋風、因此猜「何年何月何日何時何分何秒」中國會「攻台、侵台、佔台」、可稱之為「中國樂透」。「攻台、侵台、佔台」都是軍事行動、但規模不同。攻台(attack)、侵台(invade)、佔台(occupy) 差別甚大、最簡單之比喻是:在美國、你在住家人行道旁走動、突然鄰居(貌似流氓)走來推你一把或出拳揍你、這就是攻擊。隔天、鄰居找了3位小弟搗毀前院的花草、這就是入侵。再過幾天、鄰居再找了大哥及小弟破門而入、把你及家人趕出、這就是強佔。中國戰機每天擾台形同流氓在你家門口走來走去。

對於「中國攻台侵台佔台」有了基本概念、台灣就可規劃出各類因應之道。中國軍機軍艦進入台灣領海領空就是「侵台」、中國軍機軍艦深度跨越台灣海峽中線或接近外島領海領空、可界定為廣義的侵台。但在中線附近中國軍機軍艦越界攻擊台灣的軍機軍艦就是「攻台」、「擦槍走火」屬「攻台」之行為之一。小型軍事衝突可能是常態化「攻台」行為。但「攻台」很容易之上升至「侵台」、小型「侵台」再上升至「中型侵台」、最後至「大型侵台」就是海空全面開戰。中國之「大型侵台」完勝後、才能進行「佔台」之不可能任務。中國「攻台侵台佔台」其實是較正常的三階段軍事行動、當然「攻台與侵台」可同時進行、即一開始就發動猛烈攻擊。這初期的猛攻就是「中型侵台」、它不是意外、一定是計劃性的軍事行動。

因為不少人對於「攻台侵台」有各自的判讀、舉例說明有其必要。1. 中國軍機軍艦跨越台灣海峽中線、碰撞台灣的軍機軍艦、可算「擦槍走火」。如何善後?台中雙方會嘗試政治解決爭議。2. 中國戰機掛彈編隊、深度跨越台灣海峽中線、並攻擊巡邏的台灣戰機、這就是「小型侵台」、台灣反擊是必要防衛。3. 若中國接續發動幾波攻擊、又以空對地飛彈、地對地、海對地等進行密集攻擊、就演變成「中型侵台」。4. 攻擊規模加大力道、就形成海空全面開戰之「大型侵台」。此時、中國之陸軍、陸戰隊及傘兵尚未投入戰事。5. 就算台中雙方在「大型侵台」戰事上打平、對中國言、成功「佔台」之最終任務仍遙不可及。

中國對台灣之軍事行動已被公認是世界性的「國際安全問題」、而不是單純的區域安全或「中國內政問題」。既然是「國際安全問題」、多國必立即干預、台灣不可能單獨對抗、美國也必率先支援。因此談中國攻台、必先認清下述已存在之不利條件:1. 台灣與美國已有萬全準備。2. 外界有人將中國軍力描畫成快速成長、勢不可擋;但同時台灣、美國與日本也相對地加強軍力、統合軍力遠優於中國。3.  軍事攻擊行動雖有階段性、其攻擊形態必然是各型「飛彈戰」、而不是傳統的戰爭(坦克戰、火炮戰、登陸戰、戰機追逐(dog fight) 、轟炸機投炸彈、潛艦偷襲、傘兵空降及巷戰)

上述之不利條件是確定的、而不確定的是:1. 習政權之穩定性。2. 核彈之使用。3. 中國之意志。回到中國「何時攻台侵台佔台?」議題、只猜「何年」侵台就夠。2023202520272035?以玩「中國樂透」心情猜「何年何月何日何時何分何秒」、非常適合好鬥好賭自卑的中國人。台灣人必須嚴肅面對這神密的「可能情景」、若做足應戰之心理準備、就會勇敢地迎戰。由於俄羅斯深陷烏俄戰爭、早已露出敗象、因此美國就不必顧忌二大可能:對中俄兩國同時進行兩面作戰及激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從簡單分析、不難看出中國侵台之機率約一億分之一。結論是中國不敢侵台。

Posted: November 12,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