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壇怪現象,遺憾的挑戰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每年四月對熱愛台灣的台灣人言,是一個含恨含悲的歷史記憶。40年前美國與台灣終止外交關係,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30年前鄭南榕為了捍衛言論自由而自焚。今年四月初台美兩地仍舉辦莊嚴的追思鄭南榕之紀念活動。而有關「台灣關係法四十周年」之研討會及演講會也擴大舉行。鄭南榕堅持的「言論自由」目前在台灣受到極大之挑戰。由親國民黨及中共統戰部指使的網軍發動「假新聞攻勢」、強力介入去年「九合一」選舉,並持續的騷擾蔡政府及神化代表國民黨新救世主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假新聞之泛濫導致是非難以分辨、造成價值觀錯亂,加速台灣內部衝突,國家不安。

由於美國與中國不僅是競爭對手,而進一步成「敵手」。在軍事上及經濟上,美中早已互相啟動了戰爭之準備。經濟大戰先發動、若無緩和趨向,則軍事衝突將跟著上演。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美中緊張關係更強化台美關係。在全球戰略上,台灣的地位更形重要。美國各大智庫舉辦的研討會有關台美中關係的議題大增。友台之國會議員也積極思考對策、強化美台高層交流,並迫國務院及白宮國安會明確表態支持台灣。台灣之安全及未來因而得到保障。中國之文攻武嚇戰略戰術之改變,自然得到台灣與美國之適當應變,「命運共同體」之關係極為明顯。

此時,美國更需要一個「知美親美」的台灣政府做為一個戰略夥伴。由於美中衝突或大戰在短期內不會落幕,美國更需要一個長期的可靠夥伴。台灣的領導人將決定夥伴關係之正負面發展。

2020年總統選舉,不管國民黨誰出線,必然是「親中」,這是美國不樂見的。賴清德因為被「急獨派」相中,美國可能不太放心。蔡英文就變成最穩健的維護美台關係的政策執行者。2008年馬英九談台灣與中國簽中期和平協議、維持雙方現狀。美國不認為他會急速親中,不會成為麻煩製造者。2012 年美國官方對蔡英文之民進黨「傾獨」立場仍不放心、所以選舉時支持馬英九。這幾年國民黨培養不出相樣的領導者,而蔡英文在2016已清楚地支持美國之「維持現狀」立場。她的談話及作為已贏得美國官方及主流智庫之支持。因此2020年選舉,美國不會支持國民黨之候選人。依美國過去對「維持現狀」之定義、即「不獨不統不武」。但中國已大嗆「欲統欲武」、台灣就不必自限於「不獨」。美國是不會反對「漸獨」。

稍有政治常識的人,很難理解為什麼賴清德居然突襲挑戰蔡英文。這是不合情不合理的「政壇怪現象」。賴清德被蔡英文相中接替林全擔任行政院長。雙方應都經過慎重考慮,蔡英文有意提拔賴清德作為接班人至為明顯。希望他在「接地氣」上更能靈活應用,以強化蔡團隊之運作。共同工作了一年多,應無「忠誠度」問題。如有政策執行上之重大歧見,賴早應辭職。2018年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賴清德就立即表明承擔責任下台負責,蔡英文也嚴肅的表達她一個人承擔所有的責任。若敗選是因執政不佳,引發民怨,則「蔡賴政權」分擔責任之比應是6:4。民進黨度過了2-3個月之黑暗低潮時期,在立委補選上終於穩住陣腳,再度露出生機。不料台南立委補選剛過,賴清德就宣布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

以過去賴清德給各界之印象,他應是明理穩重之政治人物。他挑戰蔡英文之動機是什麼?不外是:1. 早就有取而代之的企圖、接任行政院長,為自己累積政治資本,2. 受到「親統派」媒體民調之誤導,認為只有他能對抗國民黨對手,3. 受到台派裡之「台獨急進派」之慫恿,成為「反蔡英文」勢力之主要代表,加強參選之正當性,4. 迷戀「賴神」之封號,自認他比蔡英大更受民進黨黨員之支持。自從宣佈參選後,基於和諧、民進黨之枱面上人物公開支持他的很少。除了非民進黨黨員的綠營名嘴在媒體上支持他外,幾乎沒有在民進黨黨內興起風浪。由於賴清德參選之正當性薄弱(not justified),繼續做參選的大動作,只會增加裂痕,而無助於台派希冀之政權「保衛戰」。

假使賴清德參選之動機是認為他會做得比蔡英文好、也是為「台灣好」。若適用同理、那麼民進黨之區域立委之辦公室主任或特助,或首席副市長都可辭職、而立即公開出來挑戰最親密的工作夥伴上司。這將形同「造反政變」、似乎台灣以前沒發生過、它違反政治道德、是不值得鼓勵的政治行為,對民主政治造成極大之傷害。這種類似「背叛」之行徑,不僅政治界不容,各種大公司、大企業也不能容忍。很多關心台灣何去何從之朋友更不能理解,賴清德是否政治性格變了?如此殘忍的對待蔡英文?急什麼?賴清德在2020先當副手,2024年順理接班,這才符合他個人為台灣奉獻的心意吧!

另一個政壇怪現象是國民黨總統初選規則之不確定性。吳敦義、朱立倫、王金平、韓國瑜間之矛盾,已到了很難化解之程度。國民黨仍陶醉於去年九合一大選之勝利,仍以為韓國瑜旋風將持續。從立委補選證明,高雄市民可以被國瑜欺騙一次,台灣人民可以被欺騙一次而已。韓國瑜畢竟須從「神壇」走下,他的神功己不再「法力無邊」。急獨派可能憂慮民進黨將不堪一擊,以為推出賴清德就能逆轉勝。這種憂慮是失敗者的心態,沒信心之表現。賴清德是公認的好市長、但他在行政院長任內之表現夠好嗎?似乎積極性不如蘇貞昌。為了符合急獨派的訴求、「蔡蘇配」才是一個完美的組合。

台灣人應再認真思考,美國支持蔡英文之理由。它是提供台灣安全及未來健全發展之最佳保障。

Posted: April 16,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