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美中『外交軍事經貿』高層互動的記錄與分析(4th quarter 2019)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Chun-Yung Lin(林純容)、Adolf Huang(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這是針對2019年第4(10月至12),台灣與美國、美國與中國在外交上、軍事上、經貿上的高層官員的正式互動之紀錄與分析。高階層官員是指職位階級位於副部長級以上或相當職位的官員。雙國高階層官員互動愈頻繁,表示兩國間的利害關係愈緊密。

 

台灣對美國之互動:

賴清德訪問美國,張冠群參加年度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台美數位經濟論壇在台北舉行。台灣向美國採購66F-16VBlock70)戰機。

 

10/02/2019台灣2020大選,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訪問美國。

10/07年度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在美國馬里蘭州Ellicott舉行、台灣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率代表團與會。他表示盼美國將軍售予以常態化,助台灣戰力提升;也期盼未來武器採購不僅是主裝備,後勤維護能量,也是我方希望可合作的重點。

台灣由張冠群率代表訪問美國、美國防部印太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演講。

10/08台灣有意採購M109A6自走砲,美國防部印太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指出,美台合作準備嚇阻能力更強的對手。

10/16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為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展開訪美,在舊金山灣區以「2020台灣要贏」演講、呼籲「團結台灣、守護民主」。強調捍衛本土政權。

12/10台美數位經濟論壇在台北舉行。

12/17台灣立法院通過採購,編列新台幣2472億元,向美國採購66F-16VBlock70)戰機。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我國將會擁有超過200F-16戰機」,「將來,台灣會成為除了美國外,擁有最多F-16的國家」。

12/21國防部史順文證實,台灣向美國採購包括F-16C/D BLK70戰機、M1A2T戰車及新拖式反裝甲飛彈系統等三大軍購案。已與美方完成簽署發價書,總金額2900億元。在採購F-16C/D BLK70型戰機,簽署合約總額二四六七億餘元。履約期限自本月十三日合約簽署生效起,預估履約完成日期為二二八年十二月卅一日。

12/23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表示、美國總統仍應在取得參議院的意見和同意後,任命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因國會有權透過這種同意程序來監督美台關係。

 

美國對台灣之互動: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訪台。美國參議員Ted Cruz訪台、美國眾議員Bill FloresGuy Reschenthaler也訪台。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Heino Klinck秘訪台灣。美國商業部主管製造的副助理部長Ian Steff訪台。眾議員提案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的任命案需經參議院同意。

 

10/06-08/2019「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提到,希望台灣立法院能支持通過軍購、注重長期培養,後備軍力長期投資,防禦網路資訊戰。

10/08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指出台灣有意採購M109A6,美台合作保持自由、公正、不受外國干預。

10/10美國參議員Ted Cruz訪台、參加國慶大典。

10/15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訪台、拜會蔡總統。

10/15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在華府智庫指出,美售台F-16V戰機,美國政策不變,繼續供台自衛。

10/18 莫健到高雄拜會國民黨總統侯選人韓國瑜。

10/18,美國挺台。美國國務院、商務部及農業部致函美國500大企業,強調美台關係緊密,並鼓勵他們強化與台灣的貿易、投資關係。

10/18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卿柯札克,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與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費德瑋(Jonathan Fritz)商談合作。

11/20 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Heino Klinck秘訪台灣。

11/26美國眾議員Bill FloresGuy Reschenthaler訪台、拜會蔡總統。

12/09美國商業部主管製造的副助理部長Ian Steff訪台、拜會蔡總統。

12/13美國總統川普會晤中華民國在南美洲唯一友邦巴拉圭總統阿布鐸,發布聯合聲明承諾兩國夥伴,促進經濟繁榮、強化民主與法治。

12/21美國總統簽署2020國防授權法案、對台灣有利。

12/23美國聯邦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與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薛曼(Brad Sherman)提出法案,要求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的任命案需經參議院同意。

 

中國對美國之互動:

中國國防部長wei Fenghe與美國國防部長Mark Esper電話商談雙邊軍事關係。美中貿易談判在華府舉行、中國代表劉鶴拜見川普。第13輪美中領務咨商在華府舉行、美中第九次人權與法治對談在紐約舉行。

 

10/10-11/2019美中貿易談判在華府舉行、中國代表劉鶴拜見川普。

10/13中國已邀請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與財政部長米努勤於11月赴大陸進行進一步經貿磋商。

10/14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傳出好消息,大陸官媒昨紛報導,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接下來將確定第一階段協議文本,以及後續包括農產品採購、匯率問題、金融服務與智慧財產權等其他細節的磋商。

10/14中國將購買價值四百億至五百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農產品進口國。二一七年,中美貿易戰未開始時,農產品進口金額為一二五多億美元。其中,從美國進口的農產品總額為二四一億美元。

10/18中國國防部長wei Fenghe與美國國防部長Mark Esper電話商談雙邊軍事關係。

10/30美中第九次人權與法治對談在紐約舉行、觸及維族人權。

10/3013輪美中領務咨商在華府舉行、美方由助理國務卿Carl Risch主談、中方由外交部領務局長Cui Aimin

11/25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與財政部長米努勤同時與劉鶴電話商談經貿。

12/30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一月四日率領代表團前往美國華府,代表中方與美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美國對中國之互動:

美國商務部將8家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若無美國政府允許不能販售科技給它們。美國國務院宣布,中國駐美官員須報備與美政府、學術或研究人員的會面。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與財政部長米努勤同時與劉鶴電話商談下輪經貿談判。美國國防部長Mark Esper與中國國防部長Wei Fenghe舉行視訊會談、也在曼谷舉行的東協國防部長會議商談。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

 

10/08/2019美國商務部將8家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若無美國政府允許不能販售科技給它們。8家企業分別為:海康威視、科大訊飛、曠世科技、大華科技、美亞柏科信息有限公司、依圖科技、頤信科技有限公司共8家人工智慧相關公司。實體清單也包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及所屬19個機構。

10/11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中將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歷經18個月的貿易談判,川普終於贏得第一場戰役、美股道瓊指數大漲。

10/16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在國會聽證會表示,美方對於北京透過經濟施壓、限縮國際空間、掠奪外交夥伴來欺凌台灣的行為,不斷表達關切,這些行為破壞了兩岸現狀。

10/16美國總統川普表示,11月在智利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簽署美中貿易協議。

10/17美國國務院宣布,中國駐美官員須報備與美政府、學術或研究人員的會面,北京批評違反維也納公約。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強調,新規只是回應美外交人員在中國所受待遇。

10/17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提及國務院針對中國外交人員所宣布的新規定,不切斷美中雙邊溝通,而是降低中方所設的溝通阻礙。

10/19美國川普政府宣布要在佛羅里達州主辦明年六月的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遭痛批、川普說另處舉行。

10/21美國派出國防部官員出席第九屆北京香山「亞太安全架構」論壇,美國副助理國防部長施燦德表示,美國不想跟中國分裂,會繼續推動與中國的建設性關係。

10/21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說,美中貿易協議是「正確」。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中國有機會避開川普總統預定12月加徵的關稅。

10/28 USTR依據「301調查」對價值約340億美元的大陸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美國聯邦公報去年1228日發布,USTR批准984件申請豁免關稅案件,這些獲豁免的商品屬於第一輪340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關稅清單。

10/29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1117日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的亞太經合會(APEC)會議後,「川習會」簽署臨時貿易協議;購買美貨、保護智財權、匯率承諾、爭端解決機制等。

10/29美國聯邦參議院院會通過支持台灣維繫邦交的「台北法案」(TAIPEI Act)。

11/01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與財政部長米努勤同時與劉鶴電話商談下輪經貿談判。

11/05美國國防部長Mark Esper與中國國防部長wei Fenghe舉行視訊會談。

11/05美國與中國大陸的貿易磋商再傳進展,多家外電媒體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指出,中國大陸正尋求在美國總統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前,爭取美國撤回或調降針對多達三千六百億美元大陸商品所加徵的關稅,而白宮正在考慮是否要撤回部分關稅措施。

11/07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中、美雙方已經同意分階段取消對彼此加徵的懲罰性與報復性關稅,中方說法得到美方確認,可望成為雙方終結貿易戰的路徑。

11/12美艦Chancellorville通過台灣海峽。

11/13美國參謀總長聯席會議主席Mark Milley訪日、指中國是競爭者。

11/15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指美中即將達成貿易協議。

11/17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與財政部長米努勤再度與劉鶴電話商談經貿談判。

11/18美國國防部長Mark Esper與中國國防部長Wei Fenghe在曼谷舉行的東協國防部長會議商談。

11/20美艦Gabrielle Giffords航入南海、接近中國控制的海礁。

11/21美艦Wayne E. Meyer再度航行南海。

11/30總統川普簽署美國國會通過的支持香港人權與民主相關法案。川普簽署法案將加深與中國的緊張關係。

12/3美國參謀總長聯席會議主席Mark Milley與中國解放軍參謀總長Li Zuocheng電話商談。

12/12美國總統川普已批准與中國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明年採購五百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對保護智財權與匯率等議題做出承諾。將是貿易戰前,2017年採購金額的翻倍。

12/15美國祕密驅逐中國駐美大使館兩名外交官,因開車擅闖維吉尼亞州祕密軍事基地。這是美國一九八七年驅逐兩名大陸大使館職員以來,首次驅逐涉嫌刺探情報的大陸外交官。12/15川普推文指出,將在一月十五日將在白宮舉行方簽署一項龐大且全面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方會派高層官員代表出席。

12/19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說,美國與中國將明年1月初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梅努欽指出,這項協議將在1月初簽署協議。」梅努欽對指出,中國對美國將在來兩年內為美國經濟成長增加約半個百分點。

12/19-20美國北韓事務特使Stephen Beigun訪中。

12/19主管限武及國際安全的助理國務卿Christopher Ford邀中國對談。

12/20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談論美中貿易協議、北韓、香港等議題,也安排正式簽署貿易協議。習近平向川普強調,美方在涉台、嚴重干涉了中國內政,損害了中方利益,不利於雙方互信合作。

 

評論:

台美軍事合作:2019年度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在美國馬里蘭州Ellicott舉行、台灣由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率代表團與會。他表示盼美國將軍售予以常態化,助台灣戰力提升;也期盼未來武器採購不僅是主裝備,後勤維護能量,也是我方希望可合作的重點。美國防部印太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演講。台灣有意採購M109A6自走砲,而台灣向美國採購包括F-16C/D BLK70戰機、M1A2T戰車及新拖式反裝甲飛彈系統等三大軍購案。已與美方完成簽署發價書,總金額2900億元。

 

美國官員訪台:美國官方有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訪台、拜會蔡總統。時值台灣選舉期間、莫健也低調到高雄拜會國民黨總統侯選人韓國瑜。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Heino Klinck秘訪及美國商業部主管製造的副助理部長Ian Steff訪台。在議員方面、有參議員Ted Cruz訪台及美國眾議員Bill FloresGuy Reschenthaler訪台。值得注意的是眾議員提案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的任命案需經參議院同意。

 

美中貿易戰是連續劇:每季談判過程差不多、美方由三個閣員出戰(貿易代表賴海哲、財政部長米努勤及商務部長羅斯) 、中方由副總理劉鶴主談。相關議題甚多,似乎美中已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台海南海風雲: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山東號及護衛艦,進入台灣海峽,美國海軍軍艦尾隨執行全程監控。美艦Chancellorville通過台灣海峽、美艦Gabrielle Giffords航入南海、接近中國控制的海礁。美艦Wayne E. Meyer再度航行南海。今年美艦已九度航行台灣海峽。

Posted: June 4,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