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蔡政府完成其他重大改革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蔡英文總統憑著毅力、在第一任四年內完成了幾項重大改革。這可說在民主國家間是少見的。所有的改革都具極大之風險、既得利益者會抗拒、其他人存疑。四年前不被看好及被看衰、可能許多人已忘記蔡政府及民進黨是如何挺過來?一個人若對大企業之運作有所瞭解、就知道改革是高難度、不受歡迎的。蔡總統把經營大企業的重要精神及作法灌注在施政上、發揮其優點就產生績效。過去四年、台灣知名的大企業負責人很少公開批評蔡政府的政策及治理(除了少數親國民黨的藍頂商人) 。其原因是經營企業不容易、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隔行如隔山。對事情不充分瞭解、隨便說三道四是不負責的行為。當然一般老百姓、中小商家或老板會以各自的經驗看待改革、忽略複雜性是免不了的。不過所謂之專家學者就不能空談、必須認真研究政策並提出建言、才對社會國家有所助益。

未來四年、蔡政府必須把握機會進行未完成的改革。對於有志直接或間接參與改革的人、須先有健全的心理認知。即改革(Reform) 不同於改善( improvement) 、大幅度之改變或改善免強可歸入在廣義的改革內。有了基本概念、就可先專注於改革之重點、而不必浪費時間精力去應付次要議題。以做得最澈底的年金改革為例、牽涉到時機、財務健全、持久性、公平性、在各種可能狀況下、做些假設估算、瞭解影響層面及幅度。它絕不是單純的處理18%利息問題。仍在進行的改革的「轉型正義」、成效有限。其問題可能出在優先序、領導人、目標等。處理國民黨黨產、婦女會及公佈白色恐怖時期檔案等須再加速。馬英九主導並計劃性的迫害陳水扁案、應屬近幾年來最大的政治追殺案。它須藉「轉型正義」手段、火速特別處理。蔡總統可循邀請陳建仁副總統督導年金改革模式、邀請賴清德副總統督導所有「轉型正義」的工作。

改革心切者也須要另類認知、不要寄望蔡政府全包、由上往下推動。民間的「公民團體」應成為某些小改革之推手、由下往上啟動推展。政府民間相互支援鼓勵、就可增強溝通減少阻力。「制憲或修憲」是屬政治改革、以前由於國內外環境不利推動、就算民間有意、政府另有顧忌。但目前國內外環境趨近成熟、國內民眾大都反對中國併吞、美國不再反對。民進黨在立院席次仍少於75%、立委這關尚有困難。因此民間可先規劃、例如1. 起草新憲法、學者專家座談討論2. 完成簡易版及完整版、讓大家檢驗吸收3. 舉辦公開討論會及辯論會、傾聽各界聲音4. 修正草案、說明各條文優劣5. 制定制憲行程、包合各項目標、完成草案及初案之日期。民間團體完成大部份之工作後、就提交立院或政府。制憲是主要目標、若遭遇困難、則修憲是另一選項。

其他尚待改革的案可依照類似程序分批進行。司法改革是全民關心的事、已經進行數年、沒有打中重點、只碰及次要議題、人民無感。中心議題是:1.司法官對司法之見解差異大、過份自由心証2. 一審與二審法官故意玩弄法條自樂3. 判決文缺泛簡潔的陳述、長篇伸論、似有故意舞文弄筆之嫌4. 司法官之養成或培養須調整方式、提高素養及實力 (可參考醫師在職充電之模式)5. 審理或審判習慣性的拖太久6. 社會矚目的案件更須速審速決(馬英九三中案、國安案、政治人物貪污案)

Posted: June 8,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