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戰狼熱」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2020年兩項世界知名品牌都是來自中國、它就是「武漢病毒」及「戰狼外交」。「武漢病毒」造成的空前人類死亡及經濟損失、世界各大國尚未正式找中國算賬。至於「戰狼外交」一躍成為中國之外交利器後、在各大國間橫行、令人印象深刻。「武漢病毒」被美國總統川普正名為中國病毒(China Virus) 後、擊中中國要害、差點讓中國休克。為了給中國一點面子、美國官方大多數配合世界衛生組織(WHO) 、稱Covid-19。民間或媒體常稱它為新冠病毒(New Crown Virus) 。若想取悅習近平、不妨稱它為「習病毒」(Xi Virus) 。「戰狼外交」(Wolf Warrior Diplomacy) 雖然效果有限、中國仍四處施展、並無收傘之跡象。

 

不爭氣的國民黨、在台灣大失民心後、漸漸麻木無知、有了老人失憶症之現象。其弱智言行、趨近小學程度。他們一直以為「中華」是安全毛氈(security blanket) 找不到「中華」、「中國」也可以;再找不到「中國」、「中共」也可以。這就是國民黨之處境、聽命中共、先自我否定、然後反對對台灣有益的各項措施並予以破壞。國民黨之幾位立委著迷「戰狼外交」、於是有樣學樣、擺出「戰狼立委」架式、在立院進行「戰狼質詢」。國民黨的「戰狼熱」、不只限於立委、趙少康及多位黨工高層也演得很像。稍遺憾的是、馬英九仍在苦思如何從「溫良恭儉讓」進化成「戰狼政客」。除了整容眼袋外、是否還須開腦手術?裝上中國提供的晶片、就可立即精準的收到習近平所下之指令行事。

 

既然國民黨內已興起「戰狼熱」、熱度升高、一旦到了沸點、難免會有情不自禁的爆炸性演出。以台鐵太魯閣事故為例、國民黨的戰狼立委以不堪之語言、猛轟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其兇狠姿態、略勝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又不久前、美國總統拜登派特使陶德等專程訪台。國民黨高層江啓臣、趙少康等之酸言、也暴露出「戰狼」作法「虛弱」之一面。當然「戰狼熱」少不了「戰狼學者」。前國安會祕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就是一個典型。近日他接受訪問、談到當前兩岸局勢、他說「台灣已經成為世界危險的中心!也是我活到現在、看到台灣最危險的時刻。」蘇起又認為、美台關係是影響兩岸緊張的關鍵、在美、中搶當全球霸主的戰爭中、民進黨政府全盤依賴美國、最後可能就是一場空。他的論述已到了瘋狂羞辱台灣之極限了。

 

因此必須挑戰蘇起之謬論。作為學者用詞須嚴謹、他指出「台灣已經成為世界危險的中心」、英譯應是The center of crisis。這是在恐嚇台灣人、沒那麼嚴重、一般夠水準的學者頂多說、台灣海峽可能是重大軍事衝突引火(flashpoint)點之一。中國對台灣之軍事壓力的確增加、但離開戰仍太遠。美台關係是影響兩岸緊張的關鍵、只講對一半、中國欲武統台灣才是關鍵。從國民黨觀點看、目前是國民黨最危險的時刻。反美作法太粗糙、既被美國鄙視、也得不到中國或中共之關愛。套句蘇起之玩笑話「台灣離大陸太近、離上帝太遠、美國根本來不及救台灣」。以「蘇起離中國太近、離台灣太遠、上帝根本來不及救蘇起」忠言送別。

Posted: April 26,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