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冷場的高雄市長補選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高雄市長補選已正式起跑、民進黨陳其邁、國民黨李眉蓁及代表民眾黨的親民黨黨員吳益政。這次補選陳其邁是勢在必得、記取2018敗選教訓、要打出一場不一樣的選戰。李眉蓁是正牌的韓家軍、她臨危被徵召、達成三方滿意(國民黨、韓國瑜及韓粉) 。柯文哲的民眾黨為了湊熱鬧、必須借將、這表示民眾黨親民黨及吳益政之政治道德低落及困境。李眉蓁及吳益政都可說是被動式的徵召、藉選戰打開知名度、為2024立委選舉暖身、是穩賺不賠的。由於三黨都有基本盤、在正常狀況下、三位侯選人的得票率約呈553510之比。若中間選民識大局、則三位侯選人的得票率變成60355之比也可能。

民進黨不敢大意輕敵、積極備戰、全高雄市的各級民意代表必須參與助選。陳其邁個人拜票行程滿檔、當然絲毫不敢鬆懈。李眉蓁及吳益政之競選活動仍待規劃、也許再過10天就可看出方向。由於2018年市長選舉、陳其邁得票約74萬;66日罷韓同意票約94萬。已經有人就可能的得票率及得票數作些預測解讀。不過民意如流水、起伏變化大、離815日之投票尚有48天、陳其邁陣營不願過份樂觀。

影響投票率有幾個因素:1. 候選人實力差距2. 投票日氣候3. 選情熱度4. 外地選民返鄉5. 投票意願。從以上因素、可評估這次高雄市之補選。費了千辛萬苦、才罷免韓國瑜成功、才有補選、因此投票意願必高。陳其邁之歷鍊足、執行力強;他的個人及民進黨實力遠高於對手。國民黨推出的李眉蓁、因年青女性外表亮麗、具媒體的新聞性、所以選情必會炒熱。若民進黨大力催票、則會感動部份北漂青壯年返高雄投票。如遇暴風雨、則對投票率有3%-5%影響。綜合各項狀況、這次補選不會冷場。

高雄市長被罷免成功而須補選、是台灣縣市首長第一次、沒有前例可參考。從20092019立委補選共25次、是出缺補選、與罷免無關。2009四次、2010七次、2011二次、2013一次、2015五次、2019六次。分佈在17個縣市、其投票率之高低與競爭劇烈情況關係最大。最高的是2009南投補選66% (2個候選人、國民黨候選人以55%得票率勝出) 。最低的是2019金門補選21%(6個候選人、無黨籍候選人以28%得票率勝出) 7次投票率低於35%4次投票率高於45%、其餘介於35-45%。大部份的立委補選、選情不夠劇烈、因此選民投票意願不高。當選的補選立委:民進黨15位、國民黨8位、無黨2位。以立委補選情況作參考、來強調高雄市補選也會產生投票率低之情況是過於草率。高雄選民對於罷韓記憶猶新、因此再度站出來投民進黨陳其邁的選民、應不會少於80萬票 (94萬的85%)

李眉蓁接受徵召後所發表的談話、至少IQEQ都比韓國瑜高、也更坦誠。她與父親李榮宗是韓國瑜之重要支持者、是韓家軍也是韓粉。她不會切割與韓國瑜及韓團隊之關係、將借重韓團隊、也不排除邀韓國瑜助選。李眉蓁高舉「韓旗」、號召反罷韓選民正面迎戰、掀開第二次「陳韓之爭」。雖有一點借屍還魂的味道、不足以戰勝陳其邁、卻足以邊緣化吳益政。李眉蓁不像是韓國瑜 2.0、它更像是李佳芬2.0之出場。民眾黨之動員能量將決定吳益政之得票率、這也將正式考驗柯文哲之吸票能力。                     

 大概不久就會有各種民調出籠、各陣營將會依民調內容調整策略。若國民黨傾全力助選、則大量廣告及造勢活動就不能避免。若任由李眉蓁主導大局、則國民黨就只剩輔選的角色。只要不大敗、李眉蓁及韓國瑜及國民黨會滿意收場。吳益政是民眾黨之試金石、他的自主性若高、則可規劃成一場非典型的補選戰。若李吳兩人仍打傳統的選戰、則無法炒熱選情;但也不能排除神來一筆、打都市游擊戰。陳其邁會繼續其地氈式、密集式及動員式的穩定打法。今年七、八月台灣政壇仍會熱鬧。

Posted: June 29,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