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美中『外交軍事經貿』高層互動的記錄與分析(1st quarter 2019)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Chun-Yung Lin(林純容)、Adolf Huang(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這是針對2019年第1(1月至3),台灣與美國、美國與中國在外交上、軍事上、經貿上的高層官員的正式互動之紀錄與分析。高階層官員是指職位階級位於副部長級以上或相當職位的官員。雙國高階層官員互動愈頻繁,表示兩國間的利害關係愈緊密。

台灣對美國之互動 :

蔡英文總統發表新年談話、引起國內外政壇重視。蔡英文訪問南太平洋友邦、回程過境夏威夷。蔡英文總統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及朱立倫相繼訪美。郭台銘證實接到美國總統川普的電話、川普希望鴻海持續在威斯康辛州投資面板的研發與製造,投入自駕、航太科技應用。台灣正式提出採購66F-16V戰機。

1/1/2019蔡英文總統發表新年談話、引起國內外政壇重視。

1/17 台灣在西岸舉行盛大之反擊兩棲登陸軍事演習。

2/1川普在推特轉發美國財經媒體CNBC的新聞,指富士康與白宮談過後,會推進在威州建造工廠。郭台銘證實接到美國總統川普的電話,「川普說中美談判進展很順利,最近會達成協議」;川普希望鴻海持續在威斯康辛州投資面板的研發與製造,投入自駕、航太科技應用。

2/14-22 朱立倫訪美。

2/27 台灣正式提出採購66F-16V戰機。

2/28-3/11桃園市長鄭文燦率市府團隊訪美國洛杉磯、華府、紐約,進行交流學習之旅,受訪白宮、國務院、智庫等單位為台美關係增溫, 鄭文燦希望能「維持現狀」。

3/6蔡政府為提升空防實力,已循軍售模式,提出「發價申請書」,新購六十六架F-16V戰鬥機。第一批四架已經出廠,正在測評。

3/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外交部長吳釗燮列席報告並備詢,吳在送交給立法院的書面報告中表示,當前國際局勢面臨劇烈變化,中四增強外交壓力,藉機謀奪我邦交國是可能的。

3/4桃園市長鄭文燦透過臉書透露曾前往白宮、國防部與國務院拜會。正在華府參訪的鄭文燦,唯一的公開行程只有在華府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就美中台關係發表演講。

3/5台灣今年缺席世界衛生組織(WHO)於北京舉行的流感疫苗選株會議,美國國務院官員重申,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3/7蔡英文總統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為了應付中國之攻擊,國軍不斷強化戰力。

3/11旅美的台海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梅復興表示,台灣66F-16新戰機的採購案,估計將價值八十億美金,如果順利批准,不但是我自2006年起正式爭取籌購F-16C/D「鳳隼案」未果以來的最新成果,也將是我國27年來首度自美國獲得新的戰機。意義重大。

3/11美國在考慮提供我國的新型戰車、其構型係以M1A2 SEP V3為基線。

3/13 基隆市長林右昌訪問華府。

3/15空軍司令部今表示,該循正式管道向美方提出新式戰機採購需求的「發價書」,但尚未獲得美方正式回覆供售項目,整體採購項目仍需經協商程序方能確定,始可精算全案價格。

3/17美網媒報導聲稱川普政府已批准向台灣出售66架新型的F-16V戰鬥機,金額達130億美元,空軍司令部對此聲明。

3/19台北市長柯文哲抵達美國紐約,展開九天訪美行程。

3/27 蔡英文訪問南太平洋友邦、回程過境夏威夷。 

美國對台灣之互動 :

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表示,「打造一個經濟更開放、貿易更自由的台灣」。佛訥表示,增進台美關係,必須實現台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羅瑞智表示,將繼續忠實執行「台灣關係法」以及基於該法的承諾。美國海軍6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美國大使Sam Brownback來台參加維護宗教自由之公民社團對談。美國主管國際事務之副助理國務卿Nerissa Cook訪問台灣。

1/22/2019美眾院議員約霍提案、新任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連署的支持台灣重返世衛組織法案,今天在眾院無異議通過。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研議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地位。這項法案去年也曾在聯邦眾議院表決通過,但因為參議院議程緊湊,未能排入參院法案表決議程。根據規定,在新國會成立後,所有未經參眾兩院通過生效的法案,都必須重新提案。美國新國會在3日正式走馬上任後,約霍(Ted Yoho)在小修法案內容更新至最新資訊後,於8日再度提案,並獲得麥考爾(Michael McCaul)、恩格爾(Eliot Engel)、夏波(Steve Chabot)與費茨派垂克(Brian Fitzpatrick)共同連署。

1/27美國海軍軍艦USS McCampbellUSNS Walter S. Diehl通過台灣海峽。

2/1美國總統川普不僅與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通話討論,還推文宣布富士康推進威州建廠的「好消息」。

1/30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表示,「打造一個經濟更開放、貿易更自由的台灣」。佛訥表示,增進台美關係,必須實現台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

2/1佛訥會持續敦促推動台美洽簽FTA,這會是「台灣關係法」邁入四十周年最好的做法、這也是簽訂FTA最有機會的一年。

2/19美國國務卿PompeoMicronesian President視訊會談時、公開支持台灣。

2/25美國海軍軍艦USS StethemUSNS Cesar Chavez通過台灣海峽。

3/6「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羅瑞智表示,將繼續忠實執行「台灣關係法」以及基於該法的承諾,支持台灣具自我防衛與捍衛民主的能力,並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3/11美國大使Sam Brownback來台參加維護宗教自由之公民社團對談。

3/16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覆媒體,美國仍致力於支持台灣在應對全球挑戰,尋求擴大自身的貢獻。美國支持台灣在不要求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中成為會員,在須以主權國家才能成為會員的國際組織中,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

3/24-25 美國海軍軍艦USS Curtis WilburUSCG Bertholf通過台灣海峽。這是第一次有海岸巡防艦隨行。

3/28美國主管國際事務之副助理國務卿Nerissa Cook訪問台灣。 

中國對美國之互動 :

中國副總理劉鶴訪美三次、與美方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等進行貿易談判。中國副外長Kong Xuanyou訪問華府。中國國務員楊潔箎與Pompeo電話商談。

1/2/2019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寫信給川普、提及美中建交40年、兩國關係正面臨關鍵點。

1/18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發表演說指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重申中國實現國家統一、反對任何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中美關係未來能否保持穩定,將取決於這條紅線能否得到遵守」。

1/19亞特蘭大的「卡特中心」舉辦紀念中美建交四十周年國際研討會,美國前總統卡特、崔天凱等人皆出席。

1/23 中國副外長Kong Xuanyou訪問華府、與美國北韓政策特別代表Stephen Biegun會談。

1/30-31 中國副總理劉鶴訪美、與美方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進行貿易談判。

2/7 中國駐美大便崔天凱在春節洒會上、強調面對新的全球挑戰、美中更應合作。

2/21-22中國副總理劉鶴再度訪美、與美方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進行貿易談判。

3/1中國國務員楊潔箎與Pompeo電話商談。

3/2中國的國防支出已達全球第二大,僅次於美國。但相較之下、美國總統川普政府2019年向國會提出的國防預算高達7500億美元(約新台幣225000億元)。不過外交與軍事專家認為,中國公布的國防預算數字,很可能低於共軍實際的支出。

3/4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大陸電信華為準備控告美國政府,因為美國政府禁止聯邦機構使用華為產品,華為可能主張這項禁令不經審判就懲罰特定團體,違背美國憲法。

3/12中國副總理劉鶴與美方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及財政部長Mnuchin電話商談貿易。 

美國對中國之互動 :

美中貿易談判在北京舉行、美方主談財政部長Mnuchin及貿易代表Lighthizer。美國貿易副代表Jeffrey Gerrish訪中也參與會談。美國海軍軍令司令John Richardson上將訪中。美國國務次卿Andrea  Thompson訪中。第八回美中高層經貿會談在北京舉行。美方主談財政部長Mnuchin及貿易代表Lighthizer。中方是劉鶴。

1/7-8/2019 美國貿易副代表Jeffrey Gerrish訪中、與中方代表商談貿易相關議題。

1/13-16 美國海軍軍令司令John Richardson上將應解放軍海軍司令Shen Jinlong之邀請訪中。

1/14 美國國務院主管阿富汗重建事務特別代表Khalilzad大使訪中。

1/17美國聯邦檢察官對大陸華為公司涉嫌,竊取商業機密展開刑事調查。

1/20美中貿易指出,中國已對美國提出「六年超過1兆美元的採購大禮包」,使美中逆差於2024年減少到零,以重新建構美、中兩國的經濟關係。此一消息帶動美股及美元匯率18日同步上揚。

1/20美中貿易緊張緩和,美國和中國大陸已接近達成貿易協議,北京提議降低對美國產品課徵的關稅及其他限制措施,而只要大陸加強保護智財權、擴大採購美國產品等保證,美國可能取消大部分對大陸產品加徵的關稅。北京也會增加採購美國商品以討好川普,他一直鼓吹縮小美中貿易赤字。大陸將向美國採購一百八十億美元(約台幣五千六百億元)天然氣,以及大豆等農產品。

1/23美方取消本周為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鋪路舉行的預備工作會議,顯示美中貿易磋商不順利;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已出面否認此消息,指劉鶴將於月底訪美,期間並沒有計畫舉行工作會議,也沒有取消任何會議。

1:24美國為了抵制華為,從去年下半年起動作頻頻。發現台灣電信業者核心網路使用華為產品;國安局二○一三年發布資料也顯示,調查局與總統府也有使用華為網卡。

1/29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華為及其子公司指控其涉嫌詐欺金融,機構、竊取美企商業機密共廿三項罪名,並正式向加拿大司法部聲請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

1/29美國起訴華為與子公司Huawei Device USA Inc.竊取美國電訊商T-Mobile公司的商業機密,共十項控罪。

1/29司法部起訴孟晚舟、華為及其兩家子公司Skycom TechHuawei Device USA Inc.,包括詐欺金融機構、電信詐欺、妨礙司法等十三項控罪。

1/30-31司法部舉行記者會、白宮歡迎中國大陸貿易代表團訪美談論兩國的貿易關係。

1/30-31財政部長米努勤在白宮記者會上說,美中貿易能取得重大進展。恐孟晚舟案讓談判複雜化。

1/30華為公司提供獎金給成功竊取其他公司機密的員工。

1/31商業部長羅斯指出,中方企業多年來違反出口管制法,破壞對伊朗的制裁,美方將盡全力阻止那些無視美國法律的行為。

1/31 美國國務次卿Andrea  Thompson訪中、會見中國助理外交部長Zhang Jun商談核武議題。

2/4 美國貿易代表署公佈中國未遵守WTO之報告。

2/11 美國貿易副代表Jeffrey Gerrish率團訪中、展開貿易談判。

2/13-15美中貿易談判在北京舉行、美方主談財政部長Mnuchin及貿易代表Lighthizer。中方是劉鶴。

2/22金融時報報導,因美中貿易磋商在兩項重要項目進展不足,美國川普政府拒絕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與財政部副部長廖岷本周訪華府,為進一步貿易談判做準備,顯示美中想在31日前達成協議,面臨困境。

3/4美國貿易代表署在「聯邦公報」中發表聲明指出,「20189月調查行動所涵蓋中國產品新增關稅稅率提高到25%的實施日期予以延後」。

3/5美國政府正式確認,將美中貿易「停戰期」無定期延長;「直到進一步通告」之前,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所加徵的10%懲罰性關稅稅率不會提高,也不會擴大加徵關稅的範圍。

3/12美國國務卿Pompeo指控中國在南海造島威脅國際航道。

3/22美國國會議員訪中、會見人大常務委員會主席Li Zhanshu

3/25美國特別代表Stephen Biegun訪中、商談北韓議題。

3/27在日本之川習會 可望簽美中貿易協議、美方可對大陸課徵關稅。美國正施壓要求,對於部分案例,大陸不能在美方制裁時採取報復措施。這會是大陸的重大讓步,但中方表示須確保這類做法不會變成不平等條約。

3/28-29第八回美中高層經貿會談在北京舉行。美方主談財政部長Mnuchin及貿易代表Lighthizer。中方是劉鶴。

評論:

蔡英文訪問南太平洋友邦、回程過境夏威夷:蔡英文訪問南太平洋三友邦:PaluaNauruMarshal Islands。回程過境夏威夷時、參訪智庫並與華府智庫Heritage Foundation視訊對談。

美台軍事互動:美國海軍6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幾乎每月一次、此展現美國護台之決心。蔡政府為提升空防實力,已循軍售模式,提出「發價申請書」,新購六十六架F-16V戰鬥機。第一批四架已經出廠,正在測評。媒報導聲稱川普政府已批准向台灣出售66架新型的F-16V戰鬥機,額達80億美元。又美國在考慮提供我國的新型戰黃M1A2 X

台美高層互訪加溫:這一季Sam Brownback大使來台參加維護宗教自由之公民社團對談。美國主管國際事務之副助理國務卿Nerissa Cook訪問台灣。以後互訪將呈常態。

美中貿易談判:美中貿易高層談判共六次、分別在北京及華府舉行。美方主談財政部長Mnuchin及貿易代表Lighthizer、中方是劉鶴。雖然貿易戰升溫雙方都有放話、但仍處於談談停停打打的拖延模式。其效應卻已顯現、外資減緩對中國之直接投資、中國大企業也減緩在美國之財經貿活動。

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華為: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華為及其子公司。指控其涉嫌詐欺金融,機構、竊取美企商業機密共廿三項罪名,並正式向加拿大司法部聲請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起訴華為與子公司Huawei Device USA Inc.竊取美國電訊商T-Mobile公司的商業機密,共十項控罪。司法部起訴華為及其兩家子公司Skycom TechHuawei Device USA Inc.,包括詐欺金融機構、電信詐欺、妨礙司法等十三項控罪。華為案將是美中貿易戰之重要一環。

Posted: August 19,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