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藍陷入「藍色多惱河」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99日由趙少康主導的戰鬥藍正式成立、第一批藍戰士 (bluefighters) 共有32位民代(18立委及14議員)立委包含鄭正鈐、呂玉玲、陳以信、洪孟楷、孔文吉、鄭天財、魯明哲、賴士葆、葉毓蘭、李貴敏、林奕華、簡東明、吳斯懷、張育美、蔣萬安、楊瓊瓔、許淑華、林思銘。議員包含游淑慧、林國春、黃紹庭、陳明義、徐弘庭、徐巧芯、侯漢廷、王鴻薇、舒翠玲、鍾沛君、梁為超、葉元之、陳炳甫、朱珍瑤。在立委方面:具打鬥經驗的只有2~3位、其餘善於後援或觀望。沒有陳玉珍、費鴻泰、及鄭麗文等一級戰將、目前之戰鬥藍戰力有限。在議員方面:大都無實戰經驗、不過口才方面略勝立委。

 

罷免陳柏惟是戰鬥藍出征之第一戰、除了頭頭趙少康叫陣外、其他幾個小戰士只能搖旗吶喊。接下的戰役是「四大公投」攻防戰、正反辯論共有五大埸。戰鬥藍代表正方的只趙少康(萊豬案) 鍾沛君(公投綁大選案) 王鴻薇(萊豬案) 。可見戰鬥藍戰將少、小戰士多、整體言不足以打硬戰。從國民黨角度看、戰鬥藍成立時聲勢還好、它是趙少康另立山頭的「少康幫」。因為擁有過半之藍委、自然成為國民黨第一大現代幫派。朱立倫及江啓臣毫無膽識、沒能力號召重量級黨員結派結幫。自從朱立倫接任黨主席後、張亞中及江啓臣並無較大的政治動作。目前國民黨黨內只有二個大山頭、一個是抬面上的主席、另一個是地下的主席趙少康。

 

國民黨在公投辯論上、找不到反應靈敏能言善辯的高手。因此在技窮客觀情勢下、只能派出朱立倫所謂的「下駟」應戰、先強詞奪理再耍賴。表面上、國民黨似乎策士濟濟、但眾多親藍學者裡、卻無像樣的學者加入辯論陣容。五埸辯論、正方(藍方)在重啓核四案、由黃士修獨霸五埸、反方則有五位接招。正方參與者除了趙少康及江啓臣外、看不出其他人之專業性、足以激出精彩之火花。因此正方在國民黨朱立倫主導下、進退失據、拙於應戰策略。朱立倫之「上駟對下駟」說、加上陣前換將、更顯出國民黨之虛弱。

 

趙少康在成立戰鬥藍時曾說、「如何讓國民黨強大?基層普遍認為黨戰鬥力不足、要有戰鬥力不是打架、是政策與理論,如果連制衡都做不到、還說甚麼重返執政。」又說「正告北京政府停止軍機挑性與武統意圖、武力無法解決兩岸問題、要正視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與生存權」。講漂亮話像「正常藍」、但二個月來、戰鬥藍之表現仍像「無魂有體」之無賴、無所適從。也許它們有無數的苦惱、就稱它為「藍色多惱河」、似乎戰鬥藍已陷入多惱河、正在掙扎中。

 

當然許多人都瞭解趙少康之行事風格、「有點子、敢衝、不求理性、不計後果、做一半」是他的特色。因此「趙一半」之英名在國民黨內備受尊重。既然現階段、立院舞台能扮演的角色有限、罷免陳柏惟又已結案、公投辯論已上陣了、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也插不上手。於是媒體報導指出、趙少康近期動作頻繁、傳出一份六都「夢幻名單」。力拱張亞中參選桃園市長、韓國瑜或羅智強參選台北市長、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參選高雄市長,等同挑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提名權。雖然趙少康否認、但基於愛黨心切、戰鬥藍應義不容辭、不要輕易放棄在國民黨內大展身手之機會。

Posted: November 22,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