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組合之競爭-蔡蘇配 vs. 郭韓配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常被美國政界人士稱讚台灣之民主運作為充滿生命力(Vibrant) 。具活力、活潑又多樣化,投票率相當高,競選花招百出,就是台灣之民主特色之一。而這幾年選舉結果呈現中間選民大幅上升,增加預測勝負之難度。2020年總統委選舉早已開打,特別是總統方面,有意爭取大位的特別多。民進黨方面是現任總統蔡英文及卸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國民黨方面,吳敦義、朱立倫、王金平、韓國瑜、郭台銘,無黨籍是柯文哲、張善政。已打退堂鼓的是周錫瑋及羅智強。

評論各參選人之強弱,大都以「單打」狀況出發。但實際上除了候選人之條件外,政黨間之競爭更形突出。因此,以正副總統候選人打「雙打」之方式比較、更能符合最後的期待。民進黨若蔡英文出線,「蔡英文、蘇貞昌」組合應是最強棒。若賴清德出線,他能選擇之最佳副手可能是「鄭文燦」。國民黨若郭台銘出線,「郭台銘、韓國瑜」組合應是最強棒。若韓國瑜出線,則副手難找,也許張善政可補缺。若吳敦義出線,則「郭韓配」有可能。其他的朱王,或朱韓之機率更低。柯文哲可能不照常理出牌,找妙天法師為副手,打一場「不一樣的選戰」。

在這幾位可能參選人當中,三位曾被神化過,即柯文哲、韓國瑜及賴清德。媒體及部份支持者神化他們,問題出在:粉絲暴增後就會利用被捧上神壇之地位,營造政治利益。愈有信心就自然陶醉在歡呼聲中。本來媒體最愛之柯文哲是民進黨之最大威脅,韓國瑜崛起後,柯文哲就靠邊站。郭台銘宣布參選後,政治情勢一夕大變。韓流遇絆腳石,流量及流速減弱,親藍支持者有了「新歡」,韓國瑜之神壇地位可能保不住。

總統參選人之戰場已產生劇烈之質變,以前難以預測各種排列組合。現雖然尚未進入初賽,但強弱形勢已較前明朗。郭台銘、號稱台灣首富,台灣及世界科技界舉足輕重之人物。其出場式仍不能免俗,搬出神蹟(媽祖托夢),坐著噴射機直接飛達神壇。有了媽祖之慈悲關懷,又有關帝聖君之拔刀相助,是典型的被眾神徵召「參加初選」。其正當性更強於被「馬英九、郝龍斌、吳敦義共謀徵召」。有人形容,這是國民黨黨內之宮廷戲。畢竟它是政治角力之結果,是民主運作之一部份,娛樂成份高,對台灣政情平添了一些色彩。

在民進黨方面,蔡英文處於「守勢」,先要面對柯文哲勢力之蠶食,又要面對韓流之席捲侵蝕。最後須承受一度是最親密工作夥伴賴清德之反目挑戰。當然民進黨內部小型不斷在演的「眾叛親離」戲碼、也增加蔡英文內心之痛。在苦思應運之道時,來了一個天兵郭台銘,也帶來了「媽祖婆」之啟示。她必須迎頭出擊,以「台灣媽祖婆」之姿接受各式挑戰,包括說服民進黨、綠營支持者及中間選民。過去許世賢被稱為「嘉義市的媽祖婆」,因為醫生出生的她,在擔任省議員期間及市長期間深受市民愛戴、儼如媽祖不時在關心及保護市民。在政壇上,仍是男人當道之台灣,面對中國加劇的武嚇,只有蔡英文之國際觀及熟練的外交手腕,能與美國建立緊密之戰略夥伴關係,確保台灣之生機。她做了「二十一世紀媽祖婆」該做的事。不只是「聞聲救苦」,即接地氣、也須用盡心思保障人民之未來發展及國家安全,即接「天氣」。對氣候變遷可能引起之天災,水土保持,環境保護,中國之空軍飛彈威脅、經濟平衡發展等都須面面顧到。一個傑出的政治領袖,須兼備各種常識及學識。從郭台銘、韓國瑜及賴清德身上,還看不到這種「能力」。

台灣媒體界已傳出民進黨早已掌握出郭台銘參選之意圖及動作。似乎蔡英文已採取策略,把郭台銘當主要對手。韓國瑜及賴清德是次要對手。已重砲回擊郭韓發言之不當,若郭韓也適當回擊,則短期內將是蔡郭韓間之筆戰,主導台灣之政治走向。這種政策面之攻防,提早逼郭韓表態,可以說是先跳出初選氣氛,直接進入正規戰之撕殺。它將不利於郭韓,尤其是國際複雜情況還搞不清楚的韓國瑜。他與柯文哲同樣是假裝懂及信口開河習慣了,將受到更嚴厲的考驗。

蔡英文受傷最深的政治議題是「接地氣」問題。她以無比的勇氣堅持重大改革,被批評為不知民間疾苦、製造民怨。明知改革會得罪公教人員、中小企業及部份勞工,她仍勇往直前。相信台灣人民終究會站在「對」的這一邊。蔡英文要脫離困境不能靠單打,須靠雙打及團體戰。目前的「蔡蘇」組合有加乘效果,它的動能遠高於蔡賴配。若接地氣包括搏感情,用較通俗之語言與人民互動,則蘇貞昌更能扮演討喜之角色。與韓國瑜PK,會佔上風。也是有「經營之神」美名的郭台銘、不會借重觀念落伍之國民黨黨機器及黨務人員,自有一套他的戰法。為了接地氣,郭找韓當副手並非不可能。網球比賽之雙打,球的落點變化多,攻守常易位。若2020年台灣要打一場不一樣的總統選舉,民進黨及國民黨都排出最強陣容。則「蔡蘇配」挑戰「郭韓配」才像王牌對決。

Posted: April 23, 2019